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专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

持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来源:宜春市科技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04 16:59:46

世界科技强国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优化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定位和布局,形成国家实验室体系,统筹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系统谋划、重点推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提供了遵循。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水平的科技中坚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战略性科技任务实施取得重大突破,战略性创新平台体系不断完善,战略性资源空间布局不断优化,重要科研主体能力不断提升,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新征程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支撑,是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任务。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发挥好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作用。以战略性需求导向,确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以战略性任务为统领,建立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高效协同攻关机制。重塑科技资源配置格局,提高配置效率,引领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提升。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组织实施好重大科技任务。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依托国家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战略性创新平台,发挥战略科学家作用,制定实施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系统布局好科技创新资源。完善区域创新布局,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引导创新要素集聚流动,构建跨区域创新网络,加快形成多层次、体系化的区域创新格局。聚焦事关国家长远发展和全局的科技战略需求,适度超前布局建设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抢占未来关键领域战略制高点。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力量各就其位、统筹联动。科技界要自觉履行使命担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大战略支撑!

来源:科技日报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