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

“1269”行动计划今年工作要点敲定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打造一批万亿级、5000亿级、千亿级重点产业链,培育10个左右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争创1至2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来源:宜春市科技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05 15:24:35

3月1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日前我省印发《江西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2024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推动“1269”行动计划细化具体化,提出2024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打造一批万亿级、5000亿级、千亿级重点产业链,培育10个左右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争创1至2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2024年是我省全面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的第一个完整年。《工作要点》分别从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进一步优化产业规划布局、优化重点项目企业引育、构建优势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加强资源要素保障等方面部署了27项重点任务。

为构建体现江西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工作要点》中对构建优势产业体系提出明确任务。在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方面,研究出台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政策措施,加快推动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持续推动产品创新和品质提升,加快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方面,持续推进电子信息、航空、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链发展提速、规模扩大、占比提升,不断提升对我省的经济贡献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8%以上;在谋篇布局未来产业方面,制定未来产业培育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创建一批未来产业先导试验区和未来产业技术研究院,探索启动孵化未来科技企业和未来技术应用场景融合示范工程,努力在人工智能、新型显示、新型储能、低空经济等领域抢占先机。

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要点》指出,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市场化改革,推动“链主+平台”深度融合,强化科技创新平台支撑。滚动发布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支持链主企业联合高校、科研机构和上下游企业,通过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方式,突破一批链群关键和共性技术。同时,增强产业数字化转型动力,加快实施制造业及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实施高质量“智改数转网联”,通过对产业集群和中小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试点,对集群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提升,建设一批“数字领航”“小灯塔”等标杆企业,打造一批省级智能制造标杆。

来源:江西日报陈晖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