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专栏>全面建设创新江西

我市科技特派员助力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发展

来源:宜春市科技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8-29 08:40:04

为企“把脉”开良方

——我市科技特派员助力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发展

“宜春学院袁秋红博士被派到我公司担任科技特派员以来,承担了科技成果奖申报、项目申报、人才引进等工作。今年以来,他每周会来公司工作2到3天,并担任了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帮助我们解决了MPP磁芯烧结表面发黄的工艺难题,降低了磁芯损耗,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近日,江西艾特磁材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我市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赞不绝口。该公司已连续两届成为科技特派员入驻的企业。

2019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企业经营比较困难。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市科技局对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发现不少企业发展面临科技政策落实难、科技人才招引难、技术创新难三个突出问题。与此同时,本市高校和科研机构中的一大批中青年优秀科技人才,虽有走出校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意愿,但缺乏平台、缺乏渠道,所学知识和研究成果难以转化应用。

对此,自2019年6月开始,市科技局积极探索推行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从宜春学院、省发酵所、市科学院等本地科研院所中遴选学历高、专业技术强的中青年科技人才深入企业一线,宣传科技政策、了解企业需求、解决技术难题,搭建起企业和人才互促互进的新平台,探索出了一条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为帮助企业与人才精准对接,更好地助企纾困,市科技局从人员选派、业务培训、工作保障等方面入手,扎实有序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落实。

坚持精准派驻。由科技型企业填报科技需求、科技专家填写《企业科技特派员申请表》,根据双方意愿,从专业方向、工作基础等方面综合考虑,一对一确定特派员和派驻企业。

加强业务培训。积极组织企业科技特派员学习科技项目申报、专利申请、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政策,提升特派员掌握和运用政策的能力。

强化工作保障。为确保科技专家派得出、留得住,市科技局协调派出单位制定了《企业科技特派员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科技特派员派驻期间保留原职务,工资、福利、待遇、编制不变,调资、晋升和原单位在职人员享受同等待遇。

注重考核激励。向市政府争取每名科技特派员每年2万元的工作经费,组织科技部门、派出单位和企业三方联合对科技特派员工作情况实行量化考核。对年终考核优秀的特派员,派出单位在评先评优、职称评聘、干部任用时优先推荐。

创新组织管理。打造企业科技特派员升级版,由“单兵”升级为“组团”、由“企业”升级为“产业”、由“市内”升级为“国内”,组建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域的科技特派团。去年,选派了181名省内外专家,组成7个主导产业科技特派团,助力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发展。

“我是2019年6月被派驻到江西大有科技有限公司的。在企业内,我不仅要指导企业实施科技计划项目,还要帮助企业引进行业内的专家学者进行技术交流、指导……”宜春学院周国华教授介绍说,作为项目负责人,他牵头进行了非晶纳米晶软磁合金及其应用新产品开发。其研究开发的宽频恒磁导率共模电感磁芯具有良好的抗DC性能,成功替代进口产品应用于光伏逆变器上;研究开发的单体抗直流线性互感器磁芯改变了高端线性电流互感器国外垄断的局面,现已在江西大有科技有限公司量产并成为国内唯一供应商,单品新增年销售额千万元以上。

据悉,我市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实行的是一年一调整的动态管理模式,每个工作年度结束后,都要进行工作考核和评估,派驻企业和科技特派员将根据现实发展需要和考核结果,实行动态调整,制定新一轮选派方案。目前,我市共聘任企业科技特派员181名,来自市内的49人,占比27%;市外的132人,占比73%,其中省内的113人、省外的19人。共组建新能源、医药大健康、绿色食品(富硒)、先进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建筑建材等七个特派团,每个团设置团长1名、副团长1名,均由行业内知名专家教授担任。他们既可单独工作,也可组团到企业服务,这种升级版的派选机制,得到科技特派员和派驻企业的高度认可。

截至目前,我市紧扣新能源(锂电)、生物医药等八大重点产业,累计选派企业科技特派员296人次,帮助企业引进市外人才140余人次,攻克研发、应用、设计等技术难题190余个,提供各种科技信息、技术动态500余条,申报省级以上科技项目60余项,归集研发费用3亿多元,参与项目获得科技成果奖项3个。

来源: 宜春日报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