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专栏>全面建设创新江西

靖安县:“四个聚焦”创新 决战第四季度

来源:宜春市科技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1-01 11:09:58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靖安县科技局以“四个聚焦”推进创新江西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决战四季度。

一是聚焦政策环境。靖安县出台了《靖安县科技创新券实施细则(试行)》,该政策聚焦提升我县科技创新能力,提出了科技创新券实施细则,对具备条件的对象给予补助支持。靖安县每年投入不少于500万元的科技创新券,主要用于支持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创新活动。《靖安县科技创新券实施细则(试行)》的出台,将对推动本县企事业单位加大科技投入,加快科技成果产出,提升县域科技创新水平和能力起到重要作用。出台《靖安县重点科技计划“揭榜挂帅”实施方案(试行)》,由企业、骨干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张榜”,全国范围内有能力的创新主体“揭榜”,靖安县财政局每年在科技创新券专项资金中安排200万元“揭榜挂帅”项目引导资金,帮助企业解决企业科技创新中的痛点、难点,争取省内外优质创新资源加快向我县聚集,实现更多“从0到1”的技术突破。有效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产业短缺技术,攻克靖安县医药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生态农业、数字经济产业等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遇到的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需求,助推靖安县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

二是聚焦创新主体。建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的梯次培育体系,形成以科技企业为核心,辐射带动中小微企业成长发展的产业创新生态群落,为高技术产业发展提供肥沃土壤。上半年组织9家企业申报高企。多次与税务联合入企指导,重点督促企业研发费用的归集和规范研发辅助账,并就申报程序、材料准备、企业后续发展等进行了详细讲解,手把手“教申报”;积极推动高企和后备高企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目前已入库32家。全年预计入库50家;正积极培育铂尔科技、瀚良生物等高成长企业申报瞪羚企业,逐步向独角兽企业迈进。

三是聚焦政策“深宣”。深入县域科技型企业,大力宣传国家、省市科技创新政策,重点宣传我县今年新出台的科技创新券政策、揭榜挂帅政策等,编印了《高企政策解读和科技创新政策汇编》进行发放,对相关内容进行解读答疑,让企业好好把握政策窗口期,享受政策红利,大大激发了企业开展创新创业的积极性;组织企业参加省、市高企相关政策、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相关培训2。联合县税务局邀请宜春市税务局政策辅导小组开展2022年高企申报税务政策辅导培训会县有效期内高企、部分在培高企负责人及财务人员等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70余个。会同县科协、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委等部门在官庄镇开展2022年“科技活动周”集中宣传活动,活动主办方通过设立问题咨询台、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为群众做好科技、卫生等相关政策宣传,使科学技术惠及于民,助力乡村振兴,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科技意识水平,激发了全县人民科技创新热情,营造出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四是聚焦科技队伍。一是出台县特派员工作方案,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线,以加强农业、企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为目的,县科技局出台了《靖安县科技特派员工作实施方案》,立足我县产业发展需求,从高校、科研院所和农林牧水卫等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中遴选,建立靖安县科技特派员队伍,服务我县主导产业及企业、目前已对接农业特派员12人,企业特派员5人;二是用好省市特派员政策,2022年省科技厅为我县蜜蜂、中药材、苗木花卉等产业安排了省科技特派员4人和茶叶科技特派团1个,多次邀请省科技特派团到靖安县江西乐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茶叶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围绕茶园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摘加工等内容助力靖安白茶生产。推动“靖安白茶”创品牌。

来源:靖安县全面建设创新江西专项工作组办公室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